Responsive image




Responsive image

校長的話


  臺師大前身為1922年設立的臺北高校,是當時臺灣唯一的菁英養成學校,而後配合國家政策,設立臺灣省立師範學院、臺灣省立師範大學,1967年改制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,肩負培育臺灣中等教育師資的重責。1994年師資培育管道開放,本校因勢利導,成功轉型為綜合大學。

  在邁入101年校慶的此刻,本校成立了第十個學院「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」,內設AI及綠能科技研究所,由企業及國發基金共同出資設立,為本校與產業的連結跨出新頁。此外,本校在國際學術影響力、教學創新和大學社會責任等面向上,皆取得大幅進展,持續朝國際頂尖大學之路邁進。

  在國際學術影響力上,臺師大在U.S. NEWS全球大學教育排名中,居全球第九,與哈佛、史丹佛大學等同時躋身全球前十;去年校內師生發表在國際重要學術期刊上的論文數將近900篇,獲Scopus收錄之國際合作論文數575篇,顯示本校充沛的研究量能,已廣泛獲得國際學術界的肯定。

  在教學創新上,本校積極建構跨域學習環境,放寬轉系、雙主修限制,鼓勵本校學生於三校系統(臺大、臺科大)跨校選課。在社會責任實踐上,本校鍵結產官學資源,合作推動國家永續能源發展,如:加入Society of Wetland Scientists(SWS),推動國際溼地保育;開設「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」,協助在地產業改善能源效率及運用潔淨能源技術等。

  今年,是臺師大邁入新世紀的元年,全體師生仍將秉持誠正勤樸校訓,持續努力與自我超越,也期望校友及社會各界給予最大的支持,讓臺師大成為臺灣高教的典範。

簽名檔





stone